沉衣

盛筵铺展华堂,美酒沉沉泛流光,久候不见红妆。席间彷如丝丝细蛇的各怀嘶嘲轻谑的闪着毒信的笑“不过是个嫁过人的妾,也这么有气派?呵呵”“啧,凭她,也值当这么等?”“那月前故去的史台令老头,说是只做女儿养”“命苦起来有甚么法,那大家里先是逼得认不成义女,这么个样,现下又逼的如此”“听说这泠阁少主倒是真真一个冷人儿,谁知道呢,倒不见他面上有什么羞惭”“哈,都是……”……身一袭错红锦色长裙,长发素样挽就,只别两鎏金嵌珠长夹以固发,女孩儿微存淡妆尚还淌泪的倔强神色,一路走上沉默到觉不出其余的他的眼前,执拗地仰脸对他说:“这支蝴蝶簪,你替我别上,我一辈子都不再摘,史台令大人还没来的及等这支簪制成,看我成家,便故去,左右是我没福气,你为我戴这支簪,你就不许不好好对我”说罢,仍哀泪盈盈微仰着脸望着,珍重地攥着那支侧蝶执拧翩飞姿态的镂空金屏簪,递予。接过,也还是默默,他的心,黑暗的毒信也畏于刺探,哪有坐镇一方世情而能轻置在冷或暖、黯或光,轻置在其中的心呢。为她别簪,她微低下头,黑发松挽,簪别得住么,为何一缕缕都这般缓缓,簪上的金色早消损了,筵间的红黯沉地流淌,如今,还是如昨?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