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衣

    月西坠了,寒凉的山雾裹着林子里枝叶积久了的潮苦味儿漫到水边,和清江上漂浮的水气儿渐渐混作一处,漫散着,在江中遇见了一只小舟,于是浸潮了蓬草,铺了满船凉意。 

  舟中的少年还睡着,近了这后晌,被潮气侵扰,无意识地紧紧被子,他颈子上温润的玉坠从中衣的领口滑出,微微泛了两泛荧光,从里边抽出一缕魂体来,虚虚地笼出一个披着青衫的人影轻坐在矮榻边,约莫也是个少年人的轮廓,却因着青衫衣褶显出的清瘦与掩下神色的眉目,无端染出一虚影的夹着浅淡寂寞的不可琢磨。 

  青色的袖子拂过枕边端整摆着的剑,剑里分出一道剑魄飞出自行开了一个小缝复又合上的厚实船帘,卷了一大捆林中微湿的新近落枝放在船头。残枝在数道剑光的回环中渐渐枯败殆尽,船木代之回升起色泽与温度,连带舟子里边的潮气一并被驱散。而被中的少年,就在舟顶蓬草上偶尔凝出的水滴滴落在江中的清响中,复又睡熟了。 

    剑魄浸过一程林间月华草木寒气,绕上虚影斜坐船头落在船沿上的指间,虚影微弯了映着微光的眼瞧了瞧剑魄,略苍白的十指翻飞起来,皎皎剑色便在被打结与脱出的边沿上欢快地游转,明明灭灭的光在他脸颊上打了浅色的光,而他依旧深邃的眼淡淡看向无边的江雾与远处的压着重云的山影,在水波暗自波动扑打船舷的徘徊似的广淼中,无边无际地空茫着。

  江雾纱幔似地重重拂过颊侧衣边,而那深重的湿气却只是一略而过,不沾剑,甚至也不沾衣。 
   “你瞧这无边的雾,听这水波,暮而复旦,旦又复暮……” 
   剑魄并不答,只倚着虚影袖摆,摇晃中映着微亮的天光。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檐铁初惊藓阶空,琴丝入苦簟帘风。夜雨声碎飖无觅,扁舟敧枕华胥踪。

  

     雨停了,斜曳的梧桐枝上酲浓的绿已消损了,凉霜从叶子尖尖顺着廊檐下的阴凉爬至窗前,搭在窗沿的指尖颤了一下,冻红的指腹下一缕浅胭脂色才起便被收拢进掌心再难窥见。 

  “来便来了,做什么又从窗子进?” 

  清婉的笑音同寒气笼作一溜儿滑到桌旁,现出霜色衣衫的人儿,也不作客气,已凉的花茶隔空仰灌了半壶。“你不是喜欢,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 

评论

热度(1)